close


天氣進入梅雨季,擔心下雨,趁週末好天氣,一早馬上回丈母娘家搖蜜去,來,丈母娘現在也每天與蜂為伍,歡頭喜面的與蜜蜂拍個照,丈母娘現在已由害怕蜜蜂變的喜歡蜜蜂瞭解蜜蜂,有時看到隻蜜蜂在地上爬還會把蜜蜂捉回巢房,每天觀察蜜蜂行為以從中獲得樂趣,所以養蜂真是能自娛娛人,是值得推廣的休閒娛樂寵物。




蜜源期蜂勢持續壯大,我的蜜蜂未像媒體報導的有消失現象,蜂蜜也如預期的在時間內封蓋完熟,我也依循傳統管理,未幽禁蜂王,所以蜂群持續擴大,等蜜期過了起碼還有咸豐草百花蜜,咸豐草也是主要的商品蜜,但蜂農是放棄採咸豐草蜜,主要採收蜂王乳的,所以市面上很少有咸豐草蜜,就由我這種業餘的來採收。我丈母娘那邊農民種很多火龍果,過陣子火龍果花盛開還有火龍果蜜可收。




丈母娘最喜歡的雄蜂蛹當然不能放過,搖完蜜後有些巢脾會有很多雄蜂蛹,我丈母娘就發揮熟練的夾蜂蛹技術夾了好大一碗中午加菜,當然生吃是最營養,這我丈母娘最愛,雄蜂幼蟲是最乾淨衛生的,出生前3天吃蜂王乳,後3天吃花粉和蜂蜜的天然酵素,養生美容的好食品,常吃皮膚會減緩老化,我丈母娘就是好見證。




蜂群強勢到顛峰,哪有向媒體所說的蜜蜂大量減少,依循傳統方式養蜂管理並不覺得蜜蜂會無故滅絕,一隻工蜂壽命約2個月,但生生不息的舊蜂換新蜂,整個生態一直很自然的在進行著,用心的觀察照顧,蜜蜂還是會一年四季嗡嗡飛去採花蜜的。




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說:能量E=質量M×光速C的平方還說過:「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了,那人類只能再活4年,沒有蜜蜂,就沒有授粉,就沒有植物,就沒有動物,就沒有人類。」這是真實的事,不要不相信,就像相對論,有誰還敢不信。


推廣養蜂不是我的職責,但今天我懂得蜜蜂的重要,我把我懂得分享出來,也希望有志一同的蜜蜂愛好著共同響應,把養蜂帶到生活中當寵物養,對自然生態會有很大幫助的,只可惜農政單位不是很重視,好像只有宜蘭的采蜂館做的最好。




今天搖了約120斤的蜜,顏色較濃(含龍眼花蜜之故),因龍眼花這期間盛開,因主要蜜源還是離不開咸豐草,但龍眼花蜜香味明顯濃了些。


因龍眼蜜也許太躁熱了些,有些易便秘者較不適宜食用,而咸豐草本身較退火這樣合起來的百花蜜應該很適中的,昨天現採就當場售出35台斤了,所剩不多,惜售的話就看誰有緣吃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